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节哀顺变

最近发生很多事,可笑的是我一直都呆在家里鲜少出门,可是事情还是陆陆续续的发生了。

几个礼拜前,从父母的谈话中得知大姑进了医院,好像是肺积水,动过手术后目前没大碍。可是光是听到她进了医院,我心里便莫名地响起了死亡的警铃,瞬间心里便开始筑起了围墙,是为了什么,我也不清楚……

那之后老爸就常在晚上空闲时到医院去探望大姑,虽然他表现得很坚强,可是我看得出他是很难过的,也许老爸和我一样早就料到最糟糕的结果即将降临了吧……

果不其然,两天前老爸心情明显失落。他跟我说大姑身上的癌细胞快速的转移着,已经入侵大脑了。为了减轻癌症造成的痛苦,医生给她打了吗非,老爸说即使大姑清醒时,也没办法说话,只能像初生婴孩般“啊啊”的叫着。

有一点你们听了也许会觉得残酷,可是我听了却觉得情有可原,甚至赞同他的做法:老爸说,大姑之所以会抢抓着最后一口气不放,是因为她还有东西放不下,有所牵挂而无法潇洒离去。面对她的痛苦挣扎,老爸只是淡淡地对她说:你就安心的走吧……

虽然残酷,可是相信大姑的家人也能体谅……

昨天中午,噩耗便传来了。让我父亲气愤的是,大姑的儿子竟然拍了她死去的照片,还传到老爸的手机去。父母俩看了觉得很不应该,我也这么觉得,毕竟那可能带来一些无法说明的坏事……

后来下午和老爸出外处理一些事情,最后去了padungan一间叫薰衣草的花店挑选一个花圈送大姑……

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大姑的名字是月梅……原来她的夫家姓邓……原来“一路好走”四个字,是这么的令人心酸……

回家的路上,老爸跟我说那时在店里说出“一路好走”简短的留言时,他的心在狠狠地抽痛着,因为他知道大姑这一路并不好走,会很辛苦,说着说着不禁悲从中来。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老爸落泪的样子……

当时我想起了几天前老爸说过,多个姐姐当中,他最讨厌的就是大姑了,因为她很罗嗦,老是和他吵架。可是听着听着,我知道他只是想用幽默的方式来抒发心里的郁闷,而事实上他心里是很疼惜这个姐姐的……

我偷偷的用余光看着老爸拭泪,虽然冷血地承认我没有想哭的冲动,但是还是很心疼老爸。不过那只是我不想用更加悲观的角度去看这一切,毕竟 悲哀+悲哀=无限的伤痛,何必火上加油呢……

对于这场不幸,我四兄妹老实说起来并没有很大的反应,因为我们和大姑不是很熟,心里对她的回忆少得可怜,悲哀自然无法在我们心里占领太大的空间……反倒对我父母却是很深的一个痛,而他们的眼泪对我述说了很多很多……

昨天晚上父母去了教堂见大姑最后一面,凌晨零时三十分左右才回来。也许是传统华人观念在作祟,也或许只是因为宗教的差异,老妈回来后忍不住跟我们说,当晚所有人都很开心的样子,就是连大姑一家人也没为她掉过一滴眼泪,更没有人穿上孝服给她送行……

对于我们这东西通杀的兄妹而言,那并不奇怪。说起来也只不过是两个宗教对于死亡的看法和处理方式不同所造成的困扰,毕竟所有人都有自由去选择要以怎么样的方式去看待死亡,不管是谁都没有错……我想……还是算了吧,宗教这种东西说多了很麻烦,还是少说为妙,对吧?

不管怎样,等事情处理完了,剩下的就只是等我父母调试好心情了。请节哀顺变,不要再伤心了,毕竟伤心很伤身的,懂吗?

3 則留言:

  1. 所以罗...就算很讨厌一个人的所作所为...也应该珍惜他们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是当然没事的啦!事隔多日,现在也已经风平浪静了,所以别担心哦!xD
    还有,不要嫌我blog生锈啦!因为老是呆在家里不大可能会发生什么值得和各位分享的事情,将就将就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