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心理测验 解答篇

不久前给了各位一个心理测验,大致上是:你在一座森林里探险,身边带着五个动物,分别是大象、猴子、孔雀、狗和老虎。可是在途中遇上了危险,你自知没办法把它们带到最后,而必须一路上将它们一个接一个抛下才能脱离险境,你的顺序会是怎样的呢?

有些人跟我说他们都知道答案了,我想也对吧!这在报纸上登出来过,也有人拿到学校去到处问人,想不知道也难吧?原本是想说大家都知道了,不用写也罢,可是既然说了会写,还是写吧!

这个心里测验主要是测试当一个人遇上困难时,他最先抛弃的会是什么呢?大象代表的是父母,猴子代表的是子女,孔雀代表的是爱人,狗代表的是朋友,而老虎代表的是金钱和势力。你们的顺序是什么呢?我嘛,就属于那典型的一群:先抛弃孔雀的!为什么呢?因为孔雀光长的美美的,可是却不懂得保护自己,更别说是保护我了!

可是最吸引我的是和这个心里测验有关的故事:原本主角以为所有人都会和他一样最先抛下孔雀,可是问了很多人以后,终于有一个人跟他说他选择到了最后才抛下孔雀。原因其实和我们为什么要最先抛下孔雀是一样的,就是孔雀没有能力保护自己。

在五种动物当中,孔雀是最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其他的动物你就算抛下了它们,他们存活的可能性比孔雀高出许多,主要是因为它们本身就很会保护自己。主角的这位朋友就是想到了这一点,才会选择去保护孔雀,直到自己真的无能为力了才狠下心来抛弃它。

看完故事以后,我有点惭愧,因为我对孔雀实在是太自私了,完全没有顾虑到它的无助,只是想它帮不上我的忙,就自私的抛下它。我不禁想起荀子的主张:人性本恶,还有孟子的:人性本善,我大概是属于前者的吧!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